uid357951

【或许是……一个相声?】北伐梦

江左盟作文培训班第二期题目:五雷轰顶、决一死战、不攻自破

 

事实证明故事讲不来,于是胡扯了个不像话的相声本子……写完了觉得可能我是真有病吧orz

框架(主要是底)参考的是郭德纲于谦《西征梦》,也有顺手扔进去的苗阜王声的小包袱。

说相声的嘴里没真话,所以有胡编乱造情节和脱离人物性格什么的(自带捧哏:这儿哪有人物啊!)都是我的锅,直接就地打死不用埋。

——————————

蔺晨:哟,今天来的人不少啊。

梅长苏:老词儿。

蔺晨:你们都是来看病的?

梅长苏:嗨。蔺大夫真是忘不了自己老本行。

蔺晨:哎,不,今天的我不是蔺大夫!

梅长苏:那您是?

蔺晨:我是大梁的少帅!

梅长苏:少帅?

蔺晨:正!是!

梅长苏:你什么时候成少帅了?要说是,也是当年的我才是少帅!

蔺晨:你谁啊?

梅长苏:赤焰军少帅,林殊!

蔺晨:……我不认识什么林殊。

梅长苏:这句台词你忘不了了是吧?!

蔺晨:是啊,咱这不得按词儿说嘛。

梅长苏:哪有那些个词儿去!

蔺晨:来来来,不闹了,咱好好说。

梅长苏:那您好好说说,您这少帅都有什么本事啊?

蔺晨:那是,没有点本事谁敢自称少帅啊!我,自幼熟读兵书,打小时候在琅琊阁玩儿的时候,随便从架子上逮一本书就看。

梅长苏:看您这个动词用的就不像读书的人。

蔺晨:我逮一本,《太公兵法》!再逮一本,《孙子兵法》!再逮一本——

梅长苏:别逮啦!你们琅琊阁书都长腿儿了满地跑是怎么的?

蔺晨:看了这么些的兵书,我决定,我以后也要自己写一本儿!名字我都想好啦!

梅长苏:叫什么呀?

蔺晨:就叫,《大爷兵法》。

梅长苏:你大爷的。

蔺晨:我大爷那也得是你大爷。

梅长苏:您这抬杠不是?而且不是我说,你这光关起门来读兵书,不上阵操练的话,可不就成了纸上谈兵吗?

蔺晨:谁说我没上过战场?

梅长苏:哟?您还打过仗?

蔺晨:想当年,就是我,带着大梁的军队北伐!

梅长苏:什么时候的事儿啊?

蔺晨:就是那一朝那一代那年那月的那一天。

梅长苏:我迷失在了时间的海洋里。

蔺晨:就那时候,大梁朝政稳定军心富足,老皇帝想着趁此时兴兵北上,以报当年敌军犯我北境之仇。只可惜朝中无大将,于是乎才降圣旨一封来至我琅琊阁,封我为少帅,领兵北伐。

梅长苏:你确定那皇帝是让你去打仗的,不是去卖药的?

蔺晨:人家老皇帝又不傻。再说就算真傻,我就给他带两服药过去,吃了就好了。

梅长苏:看吧,还是去卖药的。

蔺晨:圣旨说啊,军情紧急让我切莫耽搁,于是我带上晏大夫,带上吉婶,我就从琅琊山出发了!

梅长苏:哎等会儿,这怎么还有晏大夫啊?那老身子骨了你还让人家上战场?

蔺晨:晏大夫怎么了,人家跟我们琅琊阁学过十年制药呢。

梅长苏:学过制药顶什么用啊?

蔺晨:人家学的是制炸药。

梅长苏:嗨。等会儿,还有个吉婶呢?你带一天天给你做粉子蛋的厨子干吗去啊?

蔺晨:是啊,就粉子蛋啊。吉婶做完了,让飞流给刷成粉的,多好看。

梅长苏:是哪个粉子弹啊?!

蔺晨:这不是都带上了人多力量大嘛。

梅长苏:就您这军队拖家带口的,我看别北伐了,大梁吃枣药丸。

蔺晨:你别说,老皇帝为了这次北伐真是倾尽全国之力,挑选的都是精兵强将,带队的两位主帅,其一就是宁国侯谢玉!

梅长苏:那另一个呢?

蔺晨:我啊!

梅长苏:哦。

蔺晨:好歹也是少帅嘛,你就不能给点儿面子。

梅长苏:这什么少帅啊!

蔺晨:我们军队浩浩荡荡向北而去,没过多久就到了和敌军的边境线上。派出去的探子回报说,几十里之外,敌军的营盘也扎好了。

梅长苏:两军严阵以待,大战一触即发。

蔺晨:我想着,咱作为少帅,这不得好好鼓舞一下军队的士气?

梅长苏:这话说得还像那么回事儿。

蔺晨:我就说啊,“这是北伐的第一战,我们一定要做足准备赢得漂亮!来吧准备好了吗!开始!

梅长苏:干嘛呀这就要开打?

蔺晨:做饭!

梅长苏:嗨,你也就记得这个了。

蔺晨:好歹也是赶了那么远的路,我饭还没吃饿着呢!

梅长苏:天天惦记着吃的还打仗呐!

蔺晨:等人吃饱了饭,马喂饱了草,全军上下整顿妥当,夜里摊子来报,说敌军大营似有异动!

梅长苏:哟,那蔺少帅打算怎么应对啊?

蔺晨:大帐之中,我和谢玉是吵得不可开交,我说“明天敌军肯定从东边来,要是不来我天打雷劈!”然后谢玉也不干了,跟我叫板说“明天敌军肯定从西边来,要是不来我五雷轰顶!”

梅长苏:没见过俩主帅打仗跟小孩子打架似的还带发毒誓的。

蔺晨:等到大军开拔之日,我们俩各带着手下的将士出了大营,一个往东驻扎三十里,一个往西驻扎三十里——结果等了一整天,敌军连个人影也没看着,正要撤退呢,一边儿一个炸雷把我俩劈傻了。

梅长苏:活该你俩遭雷劈。

蔺晨:可能是前一天听见我俩吵架了,敌军压根就没来。

梅长苏:我看这敌军比你俩有脑子多了。

蔺晨:不管那啊,趁第二天谢玉还在担架上躺着呢,我心说机会来了,我要出战,我要北伐!

梅长苏:不是,你俩都被雷劈了怎么就你一个没事儿呢?

蔺晨:我这儿劈完了就得了,他那儿后面还四个雷排队等着呢。

梅长苏:五雷轰顶就非得五个雷啊?!

蔺晨:后来谢玉就变成疯子了。

梅长苏:合着谢侯爷倒霉就倒霉在比你多识一个数。

蔺晨:我也不管他了,带着军队我就向北边去了。

梅长苏:行吧,也不能误了军情。

蔺晨:多亏了本少帅的英明神武,北伐大军一路势如破竹高歌猛进,不出三月已经直入敌军腹地,为了给敌军加以重创,我们决定在一座大城市和敌军决一死战。

梅长苏:哪儿啊?

蔺晨:铁岭。

梅长苏:真是个“大”城市。

蔺晨:根据我们探子传回来的消息,这座城池是易守难攻,我心说这怎么办呢?

梅长苏:怎么办?

蔺晨:局势如此,莫要强攻只能智取,我们部下天罗地网,断其粮草,锁其退路,不出三日敌军必定开城投降!我一拍大腿说,传令下去,大军环城安营扎寨,围他个水泄不通!

梅长苏:这话说得终于有点少帅的样儿了。

蔺晨:光有武力威慑还不够,正所谓攻城为下,攻心为上,我拿出纸笔写下一封劝降书!

梅长苏:写的什么呀?

蔺晨:城里的人听好!你们已经被包围啦!快快投降!不然!我们就让你们断水!断粮!断电!断网!

梅长苏:最后这一条估计比什么都好使。

蔺晨:劝降书写得了,给它卷成卷儿。

梅长苏:快差人送过去吧?

蔺晨:不用差人。我带来的琅琊阁那鸽子呢?

梅长苏:对,我忘了飞鸽传书是你老本行。

蔺晨:把小纸卷儿往鸽子腿上的竹筒里一塞,哗啦啦啦!就飞走了。

梅长苏:好嘞,就等着回信儿了。

蔺晨:第二天,没动静。

梅长苏:可能是人家敌军有骨气,不愿意投降。

蔺晨:没关系,再写一封,让鸽子送过去。又过了一天还是没动静。

梅长苏:攻心战嘛,就得有耐心才行。

蔺晨:过一天还没动静,再写一封,哗!过一天还没动静,再写一封,哗!过一天还没动静——

梅长苏:别哗了!你这鸽子是不是都被飞流逮去了?

蔺晨:就这样我们劝了一个月的降,三十只鸽子是有去无回!

梅长苏:为了北伐你这是还随军带了一个移动养鸽基地啊!

蔺晨:终于,我也沉不住气了,第二天整顿人马向城门而去,我倒要看看敌军有什么本事坚持了一个月宁死不降!

梅长苏:此时出兵可要防着敌军有诈。

蔺晨:等我率军来至城下一看,哎呀真是让我大吃一惊!

梅长苏:怎么了?

蔺晨:整个城墙之上时偃旗息鼓空无一人,城门洞开是死一般的寂静!

梅长苏:你没仔细看看城楼上有没有个弹琴的白胡子老头?可能还念着“我从未见过有如此厚颜无耻之人”之类的。

蔺晨:关诸葛亮什么事儿啊!

梅长苏:看你这架势我以为你们唱空城计呢。

蔺晨:哪有那些旁的。我正在那纳闷呢,只见得城门中一人一骑向我们迎面而来,到我军阵前是翻身下马倒头便拜,嘴里还念念有词:“哎呀妈呀你们咋才来啊!我们都等你们老半天了!”

梅长苏:还真是铁岭味儿。这怎么回事儿啊?

蔺晨:我也问说怎么回事儿啊?来人这才开始解释,一边哭一边说,“城池被困,粮草不济,军心涣散,是不得不降啊——”

梅长苏:那你们愿意投降怎么不让鸽子捎个信儿回来呢,让我们白等这一个月的。

蔺晨:“鸽子来了就回不去啦。”

梅长苏:怎么着呢?

蔺晨:“断粮一个月啊,我们都没舍得让鸽子回去,全给烤着吃了。”

梅长苏:嗨,这得饿成什么样啊!

蔺晨:就这样,一座军事重镇不攻自破,我们北伐的道路也获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大军进驻城中,安顿车马军士,补充弹药粮草。

梅长苏:别忘了让琅琊阁给你运两打鸽子来,保不齐打下一场仗还用得上。

蔺晨:可不敢再用了。

梅长苏:打一开始这就不靠谱。

蔺晨:得了,这敌军的城也占了,敌军的队伍也收编了,咱们得庆祝一下吧?

梅长苏:顺便告慰一下你那些为大梁北伐大业献出了年轻而弱小的生命的鸽子们。

蔺晨:我们在墙头挂起大梁的旗帜,在官府衙门摆开庆功宴,杀羊宰牛犒赏三军!我端起酒碗,正酝酿着要来抒发一下内心的豪情壮志!

梅长苏:打算说什么呀?

蔺晨:我正要开口,突然间天旋地转狂风大作,我是酒碗也摔了,桌子也翻了,头盔也掉了,脑袋是一阵阵针刺一般的疼痛!

梅长苏:怎么回事儿啊?

蔺晨:我一看啊,我晌午打盹儿翻身把鸽子笼踹翻了,一群鸽子在屋里扑腾着叼我头发呐!

梅长苏:做梦啊!

——————————

也不知道这样的作业行不行,虽然成语倒是都塞进去了……本来就是门外汉耍小聪明胡乱搞出来的东西,也就没敢真按传统相声的路数来改写。

勉强编了几个和琅琊榜有关的小段子塞进去,如果被人看了能有一乐,就是我莫大的荣幸了。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m(_ _)m

评论(17)
热度(8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